致外贸企业疫情期间外贸收汇风险提示的公开信

 

各外贸企业: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受世卫组织将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及国内疫情防控举措持续加强的影响,出口企业面临的合同履约风险和收汇风险可能进一步加大。
合同履约方面,受春节假期延长、企业延迟复工等因素的影响,多数外贸企业及国内供应商总体处于未复工状态,相关的供应物流受疫情防控影响尚未完全恢复,部分贸易合同可能因此无法按时履约,出现出运、交付迟延等问题。收汇风险方面,部分国家(地区)可能以疫情为由采取措施禁止或限制来自中国货物的进口,买方同样可能以疫情为由拒收货物或拒付货款。
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和专业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信保将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在疫情期间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加大政策性金融资源投入,加强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全力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信保呼吁全市外贸企业尽快行动,加强外贸业务的风险管理,加强与供应链企业和物流企业的沟通,加大自身权益保护。结合企业近期反馈受疫情防控影响出现的相关问题,信保就本次疫情可能引发的相关贸易风险及其应对措施向广大出口企业提示如下:

 

一、全面排查在手订单的履约风险

 

考虑到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升级,企业生产经营可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建议企业对在手订单进行全面梳理,根据自身生产经营能力、复工情况、上下游合作企业的配合程度及已签订贸易合同的具体约定排查相关贸易合同是否还能如期履行,是否存在迟出运、迟交付等履约风险,以便后续及时采取相关应对措施。

 

二、及时梳理上游供货渠道的履约情况

 

对生产过程涉及上游采购的企业,上游供应商因疫情防控影响违约,企业同样将因原材料或货源不足造成自身履约情况受影响。建议企业积极与供应商沟通联络,评估其受疫情影响程度,确认其履约时间和生产发货计划等,必要时提前采取加大备货量、更换供应商、协商违约金等备选措施,尽量降低自身受影响程度。

 

三、谋划物流受阻时的替代方案

 

如涉及物流仓储因国内疫情防控受阻,建议出口企业持续关注国内港口、机场等重要交货地点的运营情况,及时更换运输方式和仓储地点,避免迟出运。如涉及目的国(地区)或货物流经的第三国(地区)海关政策变动,建议出口企业及时与买方沟通协商,采取更换交货地点、直供终端、延期履约、第三方代售等方式,最大程度降低损失。

 

四、履约问题及时向买方告知

 

目前,我国内地31个省区市均已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且中国贸促会已宣布能够为相关企业就此次疫情提供遭受不可抗力的证明。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遭受不可抗力影响的一方及时履行通知义务和提供构成不可抗力的证明是依据不可抗力主张免责的要件之一。为更好地保障企业权益,如因受疫情影响导致无法履行合同的全部或部分义务的,建议向国内外买方以书面形式发出终止或延期履行合同的相关通知,同时建议加强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沟通,通过向买方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材料等方式,更好保障自身权益。

 

五、密切关注出口目的国(地区)的贸易政策

 

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同时表示不主张对贸易和旅游设限。尽管世卫组织主张不对国际贸易受限,但“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标签仍可能引起部分国家(地区)恐慌,从而对贸易进行限制。建议企业密切关注主要出口目的国(地区)的贸易政策,提前做好应对。

 

六、密切关注买方拒收风险

 

货物出口前,如买方已表现出拒收倾向,建议企业与买方就货物是否仍继续出运、出运时间及付款条件等问题进行重新协商,并签署书面协议。货物出口后,建议企业紧密跟踪在途货物流转情况,如买方拒收货物,应结合买方拒收原因是否合理、买方是否仍有收货意愿、货物状态等情况积极进行货物处理,采取放货原买方、转卖、退运等方式减少损失,同时向我公司提交货物处理预案。

 

七、买方收货后敦促买方履行付款义务

 

买方收货后,建议企业根据贸易合同约定的账期及时敦促买方履行付款义务,如买方以疫情等原因为由拒付货款,应向买方据理力争,要求买方提供可支持其主张的证据。例如,若买方主张企业出口的货物存在疫情病毒,且可能导致买方及买方的客户受感染,应要求买方提供权威医疗机构作出的鉴定报告。

 

八、留存必要的书面证据

 

如受疫情防控影响,贸易双方经协商对出运时间、物流方式、付款条件等合同事项进行变更的,建议企业对变更事项留存传真、邮件等书面证据,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九、加强与信保沟通

 

已向信保投保的企业,如在疫情防控期间出现买方拖欠货款或拒收货物等保单约定的风险,请按照保险合同约定时限要求及时向信保通报可损或申请索赔。对于尚未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企业,信保将在疫情期间免费提供风险管理咨询服务,企业对外贸风险管控的任何问题,可随时联系信保。有要做信保需求的企业可以找我们。

Copyright Fujian Quanzhou Zhongtai IMP.And EXP.CO.,LTD
福建泉州市中太进出口有限公司 » 致外贸企业疫情期间外贸收汇风险提示的公开信

正和港综合服务平台 - Zhenghe Port Integrated Service Platform

正和港 正和港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