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 世卫组织的紧急决定,对外贸意味着什么?

0根据《国际卫生条例(2005)》,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指“通过疾病的国际传播构成对其他国家的公共卫生风险,以及可能需要采取协调一致的国际应对措施的不同寻常事件”。

 

 

该定义意味着:

1、情况严重、突然、不寻常或意外;

2、公共卫生影响超出了受影响国家的边界;

3、可能需要立即采取国际行动。

世卫组织此前历史上一共确定过5件“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最早的一件是2009年墨西哥和美国南部的H1N1甲型流感(又称“猪流感”),最近的一次是2019年刚果(金)的埃博拉疫情。

如果认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正在发生”,WHO可以向缔约国发出建议。

临时建议
(一)如确定正发生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总干事应当根据程序发布临时建议。可酌情(包括在确定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已经结束后)修改或延续此类临时建议,此时也可按需要发布旨在预防或迅速发现其卷土重来的其它临时建议。

(二)临时建议可包括遭遇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缔约国或其它缔约国对人员、行李、货物、集装箱、交通工具、物品和(或)邮包拟采取的卫生措施,其目的在于防止或减少疾病的国际传播和避免对国际交通的不必要干扰。

 

(三)临时建议可根据程序随时撤销,并应在公布三个月后自动失效。临时建议可修改或延续三个月。临时建议至多可持续到确定与其有关的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之后的第二届世界卫生大会。

这里与外贸密切相关的是“针对人员、行李、货物、集装箱、交通工具、物品和邮包的建议”,具体如下:

1、世卫组织针对人员向缔约国发布的建议可包括以下意见:

–不必采取特定的卫生措施;

–审查在受染地区的旅行史;

–审查医学检查证明和任何实验室分析结果;

–需要做医学检查;

–审查疫苗接种或其它预防措施的证明;

–需要接种疫苗或采取其它预防措施;

–对嫌疑者进行公共卫生观察;

–对嫌疑者实行检疫或其它卫生措施;

–对受染者实行隔离并进行必要的治疗;

–追踪与嫌疑或受染者接触的人员;

–不准嫌疑或受染者入境;

–拒绝未感染的人员进入受染地区;以及

–进行出境检查并(或)限制来自受染地区的人员出境。

2、世卫组织针对行李、货物、集装箱、交通工具、物品和邮包向缔约国发布的建议可包括以下意见:

–不必采取特定的卫生措施;

–审查载货清单和航行路线;

–实行检查;

–审查离境或过境时采取消除感染或污染措施的证明;

–处理行李、货物、集装箱、交通工具、物品、邮包或骸骨以消除感染或污染源(包括病媒和宿主);

–采取具体卫生措施以确保安全处理和运输骸骨;

–实行隔离或检疫;

–如果现有的一切处理或操作方法均不成功,则在监控的情况下查封和销毁受感染或污染或者嫌疑的行李、货物、集装箱、交通工具、物品或邮包;以及

–不准离境或入境。

值得注意的是,PHEIC并不意味着我国被划为了疫区!临时建议三个月评估一次,如果三个月后我们控制住了疫情,那PHEIC状态就结束了。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不是因为中国的原因,而是因为其他国家的疫情变化,“这个决定不是对中国投下的不信任票,恰恰相反,世卫组织依然信任中国对于控制疫情的能力”。

 

 

他强调,目前各国“没有任何理由采取不必要的限制旅游和贸易的措施”。

目前尚未看到任何国家因此出台任何政策限制中国制造进口,也没有收到船公司的停航讯息。


与外贸人密切相关的工作要点
01
如何向国外客户解释现状,说明货物延误?
1)通知假期延长:
表达:
Affected by a novel coronavirus, our government announced all enterprises will remain closed till February 9.
或:
our government announced it will delay resumption of work to February 9.Your understanding and support will be highly appreciated.
在我看来,不需要长篇大论告知,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大国,此事一出,各媒体争相报道,很多客户多少心里有数。多余的解释,还会引起不必要的不安。长话短说即可,大多数客户都能理解且致以问候。
2)如客户担忧疫情蔓延,表达信心:
表达:
China is determined and capable of winning the battle against the coronavirus. We all take it seriously and follow the government

Copyright Fujian Quanzhou Zhongtai IMP.And EXP.CO.,LTD
福建泉州市中太进出口有限公司 » 聚焦 | 世卫组织的紧急决定,对外贸意味着什么?

正和港综合服务平台 - Zhenghe Port Integrated Service Platform

正和港 正和港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