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外贸新规 | 涉及进出口政策、贸易禁令、重要资讯等~

01

国内政策

【先进制造业加计5%抵减增值税】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下发的《关于先进制造业企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的公告》(下称《公告》)明确,自2023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允许先进制造业企业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5%抵减应纳增值税税额。

【贸促会:三方面为外贸企业开拓市场助力】

9月26日,中国贸促会举行9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下一步,中国贸促会将围绕外贸促稳提质,从以下三方面发力,为外贸企业开拓市场助力:一是支持企业境内外参展办展;二是帮助企业享受更多政策红利;三是帮助企业防范化解风险挑战。

【山东出台22条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措施】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确保全省出口退税审批平均用时保持在4个工作日以内,一、二类企业平均3个工作日,对重点企业实行“随报随批、随批随退、即时到账”。

【上海印发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31条措施】

9月21日,《上海市落实〈关于在有条件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试点对接国际高标准推进制度型开放的若干措施〉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共8方面31条,其中提出,上海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和国家战略需要,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除需国家相关部委出台实施细则的试点措施或国家相关部委要求加快落地的试点措施外,用一年时间,着力推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数字贸易、商务人员临时入境、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各项试点措施落地实施。

《海南自由贸易港三亚中央商务区条例》10月1日起施行

《海南自由贸易港三亚中央商务区条例》于2023年9月19日通过,自2023年10月1日起施行。《条例》共二十八条,采取“小切口”“小快灵”立法形式,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三亚中央商务区发展的实际需求,从管理体制、开发建设、产业发展、保障措施等方面作了具有针对性的制度设计。

02

国外动态

美国 

【美商务部将11家中企和个人纳入“实体清单”】

当地时间9月25日,美国商务部下属的工业和安全局(下称“BIS”)将11家中国企业和个人纳入“实体清单”,进行严格的出口管制。另有一家中国实体被移除“军事终端用户清单”(MEU)。

值得注意的是,纳入“实体清单”的11家中国实体中,有5家公司和一名个人已在3月被美国财政部纳入“特别指定国民清单”(SDN),受到全面的金融制裁。

【美国发布对华芯片设限最终规则】

美国商务部就《2022年芯片和科学法案》(简称《芯片法案》)发布最终“护栏”规则,以防止其中527亿美元的半导体制造和研究资金被中国或其他被认为“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国家利用。该规定禁止资金接受者在10年内大幅扩大在相关国家的半导体制造能力。它还限制接收者与相关外国实体进行一些联合研究或技术许可工作,但允许采用国际标准、专利许可以及利用晶圆制造和封测服务。该规则还将量子计算、成熟制程和军事用途等类型的半导体归类为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半导体。违反规则者将被收回所有激励资金。

【美国拟在菲律宾东部再增军事基地】

报道称,美菲已经开始讨论扩大美国在菲律宾东海岸的军事部署,探讨的新基地地点主要包括萨马岛、莱特岛、棉兰老岛东部和吕宋岛比科尔地区,目前谈判还处于初步阶段。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就在美菲军事合作可能进一步扩大的前夕,美日菲高官近日在联合国大会场边举行三边会议,就中国持续在东海和南海活动,讨论提高威慑力。

欧盟

【欧洲《芯片法案》正式生效】

当地时间 21 日,欧洲《芯片法案》正式生效。当天欧盟委员会发布的公告称,该方案通过 “欧洲芯片计划” 促进关键技术产业化,鼓励公共和私营企业对芯片制造商及其供应商的制造设施进行投资。目标是到 2030 年欧盟芯片产量占全球的份额应从目前的 10% 提高至 20%。

【欧盟拟对中国电动汽车启动反补贴调查】

日前,欧盟宣布拟对中国电动汽车启动反补贴调查,以评估欧盟是否需要征收惩罚性关税!对此欧盟内部反应不一,法国政府和汽车产业界支持该项调查,而德国汽车产业界明确表示反对。

【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10月1日生效】

日前,欧盟委员会对外公布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过渡期实施细则将于10月1日起生效,一直持续到2025年底。根据CBAM,欧盟将对从境外进口的水泥、铝、化肥、钢铁等特定产品额外征收碳边境调节费用,被称为“碳关税”。

【欧盟上调可再生能源目标】

9月25日消息,欧盟更新后的可再生能源指令(RED)设定了欧盟清洁能源使用的目标,推动该地区在2030年底前将风电和光伏装机容量提高两倍。此前9月12日,欧洲议会正式通过决议,将2030年欧盟国家的可再生能源目标从32%提升为42.5%。

加拿大

【加拿大与日本签署两项合作备忘录】

据日本外务省9月22日消息,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与特命全权大使访加,并于9月21日与加拿大创新、科学与工业部长等签署《产业科技合作备忘录》及《电池供应链合作备忘录》。《产业科技合作备忘录》将借助共同资助、联合研究、信息共享、研发政策对话等形式,推动双方在先进制造、人工智能、清洁技术、生命科学、量子和半导体领域建立密切合作;《电池供应链合作备忘录》将通过吸引日企在加投资以及深化双方关键矿产资源合作等措施,在两国间建立可靠可持续的电池供应链。加拿大创新、科学与工业部长称,两份合作备忘录将进一步加强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

【两国交恶!印度暂停加拿大公民签证服务】

围绕锡克教领袖遭暗杀事件,印加的外交“战火”再度升级。18日,加拿大外交部宣布驱逐一名印度外交官。19日,印度也宣布对等驱逐一名加拿大驻印度高级外交官。9月21日,印度宣布暂停针对加拿大公民的签证服务!

俄罗斯

【俄罗斯10月起对多种出口商品实行弹性关税政策】

俄罗斯政府新闻处9月21日发布公告称,为保护国内市场,俄政府决定从当地时间10月1日起到2024年年底对大量商品实施弹性出口关税,关税税率与卢布汇率挂钩。

根据卢布汇率水平,清单上绝大多数种类商品出口关税税率为4%至7%;但央行卢布汇率低于1美元兑80卢布时出口关税为零。化肥的出口关税税率则最高为10%。

【俄罗斯对汽油及柴油出口实施临时限制】

当地时间9月21日,俄罗斯政府宣布对汽油和柴油出口实施临时限制,以稳定国内市场。后能源部又起草了修订草案,把船用燃料油、轻柴油(gasoil)和部分中间馏分油排除在出口禁令之外。

【俄罗斯延长与部分欧企天然气交易禁令】

9月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总统法令,将原定2023年10月1日到期的“俄气与部分欧洲企业天然气交易和服务禁令”延长至2024年10月1日。这间接代表这个与欧洲企业展开的合资交易未来可能彻底停止。

【俄罗斯将粮食和粮食产品出口禁令延长一年】

俄罗斯总统普京将粮食和粮食产品出口禁令延长一年,至2024年12月31日。据了解,俄罗斯粮食出口禁令于2014年8月6日发布,实施对象是因克里米亚问题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以及支持制裁措施的国家。

英国

【英国宣布燃油车销售禁令延后五年】

9月20日,英国首相宣布禁售汽油和柴油动力新车的时间推迟5年,由原计划的2030年推迟到2035年实行,原因是这一目标会给普通消费者带来” 无法接受的成本 “。其认为,到2030年即使没有政府干预,在英国销售的绝大多数汽车都将是新能源车。

【伦敦民众示威游行要求重回欧盟】

9月23日,数千名英国当地民众高举欧盟旗帜和标语,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呼吁英国重新加入欧盟。此外,英国伦敦北部哈林盖区市政工人也预计在10月2日、9日和16日采取罢工行动。

日本

【日本10月将出台最新经济对策】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将在10月份确定经济对策,基本方案内容浮出水面。除减轻电费、燃气费和汽油费负担外,政府还将对国内生产半导体等重要物资进行扶持。主要包括以下四个内容:应对物价上涨,巩固经济增长基础;强化工资结构性上涨和投资扩大;推进社会变革,克服人口减少课题;让民众安全和安心。

【日本央行继续实施超宽松货币政策】

日本央行22日宣布,将继续实行超宽松货币政策,将短期利率维持在负0.1%的水平,并通过购买长期国债,使长期利率维持在零左右。日元兑美元汇率下跌,跌至148.66,为去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韩国

【韩国修订进口食品安全管理特别法实施细则

韩国食药部(MFDS)发布第1896号总理令,修订进口食品安全管理特别法实施细则。该细则于2023年9月14日实施。主要修订内容如下:为高效开展进口报关业务,对于公众的健康风险危害较低、重复进口的食品,可通过进口食品综合信息系统以自动化方式受理进口报关,自动签发进口申报确认书。但以下情况除外:附加条件的进口食品、有条件接受申报的进口食品、首次进口食品、按照规定应检验的进口食品等。

【韩国拟取消700多项渔业限制】

韩国海洋水产部21日在“国家待解决事项部长会议”上表示,计划到2027年对沿海水域所有渔船施行总可捕量制度(TAC),并废除现1500多项渔业法规中的半数规定。目前韩国渔业管理依据是115年前制定的《水产业法》,主要问题是效率低下和矛盾频发,故韩政府拟改善渔业发展现状。

【韩国芯片制造商或无限期豁免于美国对华禁令】

有媒体称,美国可能最早在本周宣布让韩国芯片制造商无限期豁免于美国对华半导体相关出口管制措施,这将让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能够把芯片制造设备运往中国。

印度【印度10月起拟禁止食糖出口】

印度预计将从10月起禁止食糖出口。若禁令生效,这将是其7年来首次停止食糖出口。报道称,印度本榨季只允许出口约610万吨糖。一名印度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当前的首要任务是满足印度国内的糖需求,并利用剩余的甘蔗生产乙醇,预计下季度没有足够的产量用以出口。

【印度笔记本电脑进口限令推迟一年】

在美国反对和行业抵制之后,印度将推迟对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的进口限制令,计划于一年后再决定是否实施进口许可制度。将进口限制推迟至2024年11月可能会给IT硬件公司带来缓解。

伊朗

【伊朗优先进口1万欧元价位汽车】

伊朗工矿贸易部副部长、汽车进口项目负责人扎格米宣布,工矿贸易部的优先事项是进口1万欧元价位的经济型汽车,以整顿汽车市场价格。下一步,我们将致力于进口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

03

反倾销与反补贴政策

【印度对华无框玻璃镜发起反倾销调查】

9月23日,印度商工部发布公告称,对原产于或进口自中国的无框玻璃镜(Unframed Glass Mirror)启动反倾销调查。涉案产品的印度海关编码为70099100。本案倾销调查期为为2022年4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12个月),损害调查期为2019年至2020年、2020年至2021年、2021年至2022年及倾销调查期。

【印度对华紧固件发起反倾销调查】

2023年9月23日,印度商工部发布公告称,对原产于或进口自中国的紧固件(Fasteners)启动反倾销调查。涉案产品包括但不限于:螺钉、螺栓、螺母、线圈钉、混凝土钉、小眼钉、弹簧和辊夹、工业钉销、钢带密封件、塑料条钉、电缆夹钉、散装钉、钢钉及U形钉、床上用品消耗品、钢钉、夹钉、角钉、U形钉等。涉及印度海关编码73170013、73170019、73181110-73181190、73181200、73181300、73181400、73181500、73181600、73181900、82074090和83059010项下的产品。 

【欧亚经济委员会发布对华滚动轴承反倾销情势变迁复审终裁披露】

 2023年9月22日,欧亚经济委员会内部市场保护司发布对原产自中国的铁路机车用锥形滚子轴承反倾销情势变迁复审终裁披露(公告号为2023/376/AD3R2)称,预计2023年和2024年欧亚经济联盟用于生产涉案产品的配件基本能够自给自足,因此建议维持欧亚经济委员会2018年8月21日第139号决议确定的反倾销税不变,继续对中国涉案产品征收31.3%和41.5%的反倾销税。涉案产品的欧亚经济联盟税号为8482 20 000 9。

【墨西哥对华六边形电镀钢丝网作出第四次反倾销日落复审否定性终裁】

2023年9月21日,墨西哥经济部在官方公报发布公告,对原产于或进口自中国的六边形电镀钢丝网(西班牙语:malla cincada (galvanizada) de alambre de acero en forma hexagonal)作出第四次反倾销日落复审否定性终裁,决定终止对中国涉案产品的反倾销税。涉案产品为镀锌或涂锌的六边形低碳钢丝网,钢丝规格为18~25号,直径为0.51~1.20毫米;六边形开口尺寸为1/2~2英寸,常见规格为13毫米(0.5英寸)、20毫米(0.75英寸)、25毫米(1英寸)、38毫米(1.5 英寸)及50毫米(2英寸)。本案涉及墨西哥海关编码7314.19.03、7314.19.99、7314.31.01、7314.41.01和7314.49.99项下的产品。公告自发布次日起生效。

【加拿大对华无缝钢制油气套管启动第三次双反日落复审调查】

对原产于或进口自中国的无缝钢制油气套管(Seamless Casing)发起第三次反倾销和反补贴日落复审调查。涉案产品为所有等级(包括专用等级)、外径不超过11.75 英寸(298.5 毫米)的无缝碳钢或合金钢油气井套管,无论是平端、斜面、螺纹还是螺纹和耦合、热处理或非热处理,符合美国石油协会套管和油管规范标准 API 5CT。利益相关方应于2023年10月26日前提交本次日落复审的调查问卷答卷。加拿大边境服务署将不晚于2024年2月15日前对本次日落复审调查作出终裁。

【美国对华金属硅作出第五次反倾销日落复审终裁】

9月18日,美国对进口自中国的金属硅作出第五次反倾销快速日落复审终裁:若取消现行反倾销措施,将会导致涉案产品以139.49%的倾销幅度继续或再度发生。涉案产品海关编码为2804.69.10和2804.69.50。

【巴西终止对华光缆反补贴调查】

2023年9月4日,巴西发布2023年第35号公告,因申请人提交的信息不准确、不充分,影响案件分析,决定终止对原产于中国的光缆产品(葡萄牙语:cabos de fibras ópticas)的反补贴调查。涉案产品的南共市税号为8544.70.10。本公告自发布之日起生效。

04

航运物流政策

【连跌六周!全航线运价下跌】

9月25日,集运指数(欧线)期货收盘全线下跌,欧线最低报价来到460美元/TEU、820美元/FEU。上周SCFI收于911.7点,几乎全航线运价均在下跌,其中欧线下跌5.32%,地中海线下跌2.48%,美西线下跌5.19%,美东线下跌6.78%。

【波罗的海指数升至四个多月最高点】

2023年9月25日,波罗的海干散货运费指数(BDI)涨1.32%,报1614点,为2023年5月10日以来的最高水平,海运相关股票或从中受益,波罗的海干散货运费指数近一周涨12.16%,年初至今涨29.12%。

【9月美国集装箱进口量或超200万TEU】

为保持节中、节后航次的囤货量,班轮公司继续降价揽货。根据美国零售联合会NRF和哈克特协会Hackett Associates发布的最新《全球港口追踪》,美国主要集装箱港口的进口可能在9月份连续第二个月超过200万标准箱,并在10月份保持在这一水平。

【多船司宣布国庆期间停航安排】

由于中国10 月黄金周期间的需求下降,MSC、马士基等船公司采取更加积极的停航安排!具体到未来五周的停航安排,其中Ocean联盟取消35次 ,2M联盟宣布取消19次,THE联盟宣布取消18次,非联盟船公司宣布取消32次。

【马士基与达飞加强脱碳合作】

马士基与达飞集团决定联手加强在脱碳相关领域的合作。马士基表示未来可能会选择其他绿色燃料船舶。

【中远海运集团发布汽车行业数字化供应链平台】

中远海运集团发布了汽车行业数字化供应链平台,可为多种车型提供拖车、仓储、报关、海运、拆装箱、PDI检测等310种数字化供应链产品组合。

05

10月海关适用汇率

 

Copyright Fujian Quanzhou Zhongtai IMP.And EXP.CO.,LTD
福建泉州市中太进出口有限公司 » 10月外贸新规 | 涉及进出口政策、贸易禁令、重要资讯等~

正和港综合服务平台 - Zhenghe Port Integrated Service Platform

正和港 正和港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