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举行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23年4月23日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有关情况。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吴海平出席并答记者问。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刘健 摄)


以下为部分实录:

中国新闻社记者提问(刘健 摄)

中国新闻社记者:

为了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在前期已经出台多轮稳外贸政策的基础上,国务院最近又出台了新一轮措施。能否请海关介绍一下在推动外贸促稳提质方面所做的工作,下一步会不会有新的支持措施出台?谢谢。

吴海平(徐想 摄)

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吴海平:

谢谢你的提问,也谢谢你对海关工作的关注。海关总署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切实做好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工作。

去年,海关总署先后出台了23项稳外贸措施。各地海关结合当地实际,细化了1300多项具体举措。从内容上看,每一项、每一条都聚焦促稳提质和企业关切,既有口岸保通保畅、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等普惠性措施,还有创新大宗商品“先放后检”监管模式,加快企业急需货物通关,开通农食产品“绿色通道”等满足不同类型企业需求的个性化措施,加上“海关关长送政策上门”、完善12360热线服务等措施,对企业形成实实在在的服务发展举措。从效果上看,应该说这些措施受到了经营主体的欢迎,为去年我国外贸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做出了贡献。

今年以来,我们对之前的相关措施进行了优化升级,持续抓好落实,释放政策措施红利,更好地推动外贸稳定增长。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开局平稳,逐月向好。国务院此次新出台的稳外贸政策措施,以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海关总署将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在对前期海关支持措施实施情况“回头看”的基础上,针对现在企业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围绕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畅通进出口物流、优化口岸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支持新业态发展等方面,不断充实、调整和完善相关措施,研究推出新的海关支持举措。同时,继续开展“海关关长送政策上门”服务,精准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全力以赴促进外贸促稳提质。谢谢!

南方日报记者提问(刘健 摄)

南方日报记者:

请问,海关作为外贸企业绕不开的重要环节,在帮扶企业疏困解难、激发外贸企业活力方面有哪些新的考虑?谢谢。

吴海平:

谢谢您的提问。海关天天和企业打交道,对外贸企业的冷暖感同身受。“人民海关为人民”,服务企业发展是题中应有之义。一直以来,海关不断完善服务企业长效机制。目前,我们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服务工作:

在增便利方面,深入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为企业提供通关“一站式”服务。更大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报关单位备案的“全程网办、全国通办”等便民利企措施。今年一季度,新增海关备案企业有9万家,同比增长了59.8%。支持更多的企业成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稳妥推进“经认证的经营者”,也就是AEO互认,推动企业在境内外享受便利。

在降成本方面,支持企业享受各类税收优惠政策,仅去年就为外贸企业减税、退税2850亿元,今年继续帮助企业用好用足RCEP等自贸协定关税优惠,降低进出口环节成本,进一步扩大主动披露制度适用范围,减少轻微违规行为对企业的经营影响。

在激活力方面,强化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先后部署开展了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龙腾行动2023”,寄递渠道知识产权保护“蓝网行动2023”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持续保持打击侵权的高压态势,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今年一季度,新增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3864件。同时,定期发布外贸数据以及各类贸易指数,服务外贸企业更好开拓市场。

今年一季度,我国有进出口实际的外贸企业45.7万家,同比增长了5.9%。从数据上看,我国外贸企业活力继续增强,有力支撑了外贸稳定增长。谢谢!


来源/ 国新网
监制/ 陶永
审校/ 孙伟如、雷煦
编辑/ 代俊
美术编辑/ 卫昊
Copyright Fujian Quanzhou Zhongtai IMP.And EXP.CO.,LTD
福建泉州市中太进出口有限公司 » 国新办举行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正和港综合服务平台 - Zhenghe Port Integrated Service Platform

正和港 正和港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