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海关总署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报关单位备案全面纳入“多证合一”改革的公告》

        《海关总署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报关单位备案全面纳入“多证合一”改革的公告》(公告〔2021〕113 号)于2022年1月1日起实施。

        公告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国发﹝2021﹞7号)精神,在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备案已纳入“多证合一”办理事项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将报关企业备案一并纳入“多证合一”办理范畴,实现了海关报关单位备案与市场主体登记“一窗受理、并行通办”,进一步便利了广大企业办理海关备案。

公告解读

一、什么是海关报关单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报关单位备案管理规定》(海关总署第253号令),报关单位是指按上述规定在海关备案的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报关企业。报关单位可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关境内办理报关业务。

        其中,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是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关境内依法直接进口或者出口货物的市场主体。

        报关企业,是指接受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的委托,以委托人的名义或者以自己的名义,向海关办理代理报关业务,从事报关服务的企业。

二、成为海关报关单位还需要哪些条件?

        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报关企业申请备案的,应当取得市场主体资格;其中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申请备案的,还应当取得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另有规定的除外)。

三、如何办理“多证合一”?

        申请人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时,经营范围选择了报关业务或进出口业务,可在“多证合一”证照事项中勾选“海关报关单位”,并按照提示内容补充注册海关、经济区划、特殊贸易区域、经营类别、报关人员信息等相关备案信息,就能实现同步办理海关报关单位备案。海关通过系统确认接收到企业备案信息后即完成备案,企业无需再到海关办理备案手续。备案完成后,企业可通过“中国海关企业进出口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查询海关报关单位备案情况。

四、目前办理海关报关单位备案的渠道

        除通过上述“多证合一”渠道办理海关报关单位备案外,企业还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办理:

        1.网上办理:登录“互联网+海关”一化网上办事平台(网上办事平台的网址为:http://online.customs.gov.cn),进入“企业管理和稽查”模块办理,或者登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http://www.singlewindow.cn)“企业资质”子系统办理。

        2.窗口办理:企业可自行到所在地海关备案窗口人工办理。

来源:海关发布
Copyright Fujian Quanzhou Zhongtai IMP.And EXP.CO.,LTD
福建泉州市中太进出口有限公司 » 解读|《海关总署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报关单位备案全面纳入“多证合一”改革的公告》

正和港综合服务平台 - Zhenghe Port Integrated Service Platform

正和港 正和港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