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海运”赋能我省加速推进口岸高质量发展

 

近日,2020“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在厦门召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全国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委员黄奇帆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省领导胡昌升、郑新聪、崔永辉出席。省委常委、副省长赵龙致辞。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等部委,中远海运、马士基等港航龙头企业相关负责人,省商务厅(省口岸办)吴南翔厅长、黄娜恩副厅长等省直部门领导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以“丝路海运: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主题,期间发布了6条“丝路海运”快捷航线、“丝路海运”建设蓝皮书(2019-2020)及“丝路海运”服务标准体系研究的最新成果,波兰格但斯克港务局、汉班托塔国际港口集团等8家单位正式成为“丝路海运”联盟成员。
2018年12月,福建立足海丝核心区定位和优势,率先开行“丝路海运”,打造“一带一路”航运物流服务新品牌、新平台。去年9月7日,首届“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在厦门成功举办,“丝路海运”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一年来,“丝路海运”联盟正式成立、国际铁海联运过境班列首发、世界集装箱船王“现代格但斯克”号首航厦门港等一系列丰硕成果,将港航合作、物流服务、经贸往来推向全新高度,推动福建海丝核心区建设进一步走深走实。截至2020年8月底,“丝路海运”共发布了5批62条命名航线,其中福建60条,天津2条,共开行超过3400个航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超过300万标箱。截至2020年9月8日,“丝路海运”联盟成员规模已扩展到183家。

​​​​​​​
为积极推动“丝路海运”联盟发挥优势,全力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的畅通,福建省商务厅(口岸办)研究制定《福建省“丝路贸易”专项工作方案(2020—2022年)》,为畅通“丝路贸易”再添新动能。同时,会同口岸相关部门多措并举促进口岸通关便利化,依靠改革提高进出口通关效率,有力推动我省港口经济发展。
一是精简单证。进口单证精简74%,出口单证精简88%,监管证件减少至44种,大部分实现联网核查,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二是合力优化通关流程。落实“提前申报”奖励制度,推广“两步申报”改革,企业最少仅需申报9个数据项即可提离货物;试行进口“船边直提”、出口“抵港直装”,节约时间1天以上;推进集装箱货物提货单电子化等港区无纸化作业模式,打造效率港口;对矿产品实施“先验放、后检测”,平均验放时长从约20天缩短为3天左右;对进境分拨货物、石材改串联操作为并联操作,创新完善进口酒快检及保税物流业务模式。
三是协调福州海关、厦门海关建立超长单监控处理机制。对通关时间耗时较长的重点商品进行梳理分析,针对性提出查验预约信息自动化确认、人工免预约查验等措施。
四是全力保障外贸货物快速通关。建立企业复工复产通关问题收集解决机制,确保问题及时“清零”。截至目前,已协助企业解决转产口罩等防疫物资出口、危化品原料进口、相关企业资质业务办理等遇到的困难问题。
五是升级上线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4.0版。突出提供全链条一体化服务,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一代技术,全面汇聚融合进出口业务流、货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实现关、港、贸、税、金一体化全链条运作,使贸易更加简单、更智能,贸易数据共享更加透明、互信,推进了通关、税务及金融服务等领域的管理创新。
下一步,省商务厅(口岸办)将联合口岸相关单位,携手打造更优的“丝路海运”快捷航线,持续提升我省口岸营商环境,为福建走深走实“海丝”核心区建设共同努力。

​​​​​​​
来源:福建商务

Copyright Fujian Quanzhou Zhongtai IMP.And EXP.CO.,LTD
福建泉州市中太进出口有限公司 » “丝路海运”赋能我省加速推进口岸高质量发展

正和港综合服务平台 - Zhenghe Port Integrated Service Platform

正和港 正和港渠道